如何诚实地生活?

  前两日是小波先生的祭日,今日看到一条秘密:“生病这么久了,这一次恐怕真的要走了,不过我还是会加油的!”我觉得我应该开始居安思危了。
  我如今还不知生活二字为何物,然而对于诚实却有些侠气的理解。我今年虚廿岁,接触的不多,阶级的矛盾显现得也不够明显,一些带有反抗不公的缩小版阶级斗争,便自认为是一种诚实。是带有剑客精神的诚实。
  很明显,这种诚实给我带来了不便。
  于是,我开始“虚伪”。讨好我不喜欢的人,漠视与我无关的不公,压抑天真,暗暗地嘲笑。我“天生优越”,别人都是大俗,以为自己高明过普世价值观,这些,都藏着掖着,表面还是唯唯诺诺地应着。
  我没有诚实地活着。
  生活更不必谈了,因为如今我觉得活着也是一种侥幸了。那位发秘密的朋友仍然知道自己的大限将至,活着知道死亡日期真是幸运啊。马上的哪一天,我不会知道自己在哪个节点上碰到什么缘,什么怨,人的不幸总是霹雳般横空掉下来,砸到了就砸到了。
  我无法像小波先生那样做一名生活的斗士,战斗到死,在面对世俗化与宗教的时候,我想我会在尽头选择宗教的抚慰。世俗总是给予我更大的悲伤。

评论

热度(1)

©恒河沙亿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