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评】 校合唱团的秘密 :我也曾像这群孩子一样--在不公面前勇敢无畏

  一旦过了18这个坎,就常常感到身不由己。无论你做什么事不合乎常理,都有一个声音响起:你成人了,你不能为所欲为了。长大,是有代价的。

  小学老师很势利,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摸得门儿清,哪家是当官的,哪家有钱,哪家吃政府补助,哪家是小摊小贩。自然,对待孩子也像那权与钱的金字塔一样,从高到低的差别对待。我最好的伙伴是凭学区进来的,家里也就是普通百姓,但她长得漂亮,声音也好听,担当着早读员,同学们也很服她。市公开课来了,学校很是重视,让老师挑选几个好苗子,在课上能精彩发言。自然,朗读的任务落在我小伙伴身上了。自此后每日上课到公开课的前10分钟,老师都要训练一遍发言学生的发言内容。她很出色,每天都是一遍过。不料,公开课前两天的上课排练上,老师让正准备站起来朗诵的她坐下去,让另一个声线一般的学生接替了她。她以为自己不好,一堂课都是不解加疑惑的表情,老师丝毫未说明换人的原因。下课了,我拉着她去了办公室。“x老师,为什么不让A读了啊?”“跟你没什么关系吧”“总要有个理由吧”“B妈妈是教育局的,她想看看她女儿发言,你们家长又不到场,A也总发言,该让别人出出风头了!”我不知道A是怎么出的办公室,五年级的我们也懂些大人里的自然法则,我剥开一个橙子,撇一瓣给A,她低声说了一句:我真的很难过。

   公开课那天,礼堂里坐满了挂着蓝牌子的教研员与领导,所有的同学都很紧张,我坐在A旁边,依然能感受到她的沮丧。一个问题又一个问题过去了,彩排好的精彩问答如机器做出的工艺品,精美而无特色。到朗诵全文了,A腰板挺直了,瞪瞪得看着老师,接着,B站起来,也许是太紧张了,结结巴巴读了一小段卡了壳,声音在喉咙里呜咽得颤抖。显然,这不是一个合格的回答。台上的老师温柔的引导她,B却无法找到状态。这时,我举手,站了起来:老师,A读得更好,请您让她接着读。A在底下拼命拉我坐下去,我依然站着,看着窘态的老师。她别无选择,让A站起来,读下去。。。

  我不知道我究竟在这句冲动的话中得罪了几个人,反正我知道,自此以后语文就没得过几个优。

  今年上大学了,同样在污浊的社团里为了某些不公辩护,有人匿名骂我不圆滑,“这点规矩不懂,怎么进社会?”对的,我已经不能像小孩子那样了。

  我可爱的孩子们!


评论(2)

热度(2)

©恒河沙亿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