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没有看到如此脱俗的小诗了

MINIESE:

MINIESE系列创意摄影绘本:谷川俊太郎《七个四月》

 

      第一次读到这首诗就迷上了。文字朴实平淡,却越读越有味道。诗人巧妙地用短短七个片段描绘了一个女人的一生。诗里最有趣的是那在每一段都会重复的“四月开着什么花我不知道“。樱花每年四月都会盛开,而主人公却始终忙忙碌碌,上学、做女佣、结婚生子、守寡、照看孙子,始终没有抬起头环顾四周,因此从未留意四月开着什么花。我在设计场景时考虑到这一点,人物身边总有樱花树,可是樱花始终在人物世界的背景里,主人公从未正眼看过它。直到主人公死去,站在佛陀身边,才静下心来,看见了下界盛开的樱花。前六段像是佛陀的视角,默默注视主人公的一个个人生画面。直到最后一张图,视角转到了主人公的眼里,看到了满树的樱花。

 

      看看主人公的人生,没有什么幸与不幸。只是有一丝小小的遗憾,没有趁尚在人间时好好欣赏绽放的樱花。如果那样做了,或许心里会多一点宁静和泰然自若吧。抬头看花时,佛陀就在身边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63)

©恒河沙亿 / Powered by LOFTER